商品条码业务办理

条码印刷到底需不需要使用条码胶片/电子胶片?

随着国内商超以及电商平台的迅猛发展,商品条码越来越多的呈现在各类产品外包装中,不同产品的外包装因印刷厂的印刷水平层次不同,导致产品外包装中的条码印刷质量良莠不齐。文章开始我们来说说低质量的条码印刷会导致哪些问题?

首先根据 GB/T 18348-2008 商品条码 条码符号印制质量的检验》标准要求,条码符号中的符号等级、译码数据、空白区宽度、商品条码的有效性、编码唯一性、条码类型均为强制项,也就是如果企业在印刷条码时,印制的条码符号指标没有达到这些要求,那么就属于不合格产品,根据商品条码管理办法,需要企业下架相应产品,并责令整改,并且产品不合格信息会全网通报,影响品牌效益。

符号等级、译码数据、空白区宽度、商品条码有效性、编码唯一性、条码类型等指标检测,简单来说符合等级这和印刷综合质量关系很大;译码数据是利用条码仪器检测出的条码数字是否与条码符号中的数字一致,这也和印刷综合质量有关;空白区宽度主要是给条码左右边缘留白太少;商品条码有效性主要是查验该条码有没有在有效期,是否属于产品所属企业;编码唯一性主要是看条码是否是每个产品单独使用一个条码号;条码类型是否是EAN/UPC码(国内商品条码只认这两种类型的条码)。

历年的产品监督抽查,经常会碰到因条码符号等级或者左右空白区不合格导致产品抽查不合格而被网上通报,下图是2018年的一次监督抽查结果。

 

从表格可看到主要的不合格项集中在符合等级和左右空白区,符合等级前文说了和综合的印刷质量关系很大,这个综合印刷质量里根据以往调研数据大多数是因为印刷厂直接自行生成条码后直接排版印刷,而负责印刷的技术人员对条码的知识并不了解(比如油墨扩散导致的条宽减量怎么算,条码左右空白区留多少,当然我们也不能要求每个印刷厂的技术人员都是行业专家,这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要采用原版胶片印刷(这里的胶片并不仅仅指的是菲林胶片,现代大多数采用的是电子胶片),利用原版胶片印刷出来的效果就不会受制于印刷厂的技术人员条码专业水平,这是一种最方便且安全保险的解决方案。

image

获取更多条码知识

更多条码应用、标准等信息请前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image

资质简介

现有从业人员均有全国商品条码教师资格证书,3年以上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