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条码业务办理

入驻天猫以及类似电商平台的条形码和商超的条码是一样的吗

2015年开始,天猫开始启用商品条码管理功能,并要求入驻商家所有产品均需有商品条码,并给卖家提供条码商品条码补录入口,就此天猫正式全面开始商品条码化管理。

入驻天猫以及类似电商平台的条形码和商超的条码是一样的吗

电商平台商品条码规范使用,是中国电商平台业务与国际接轨的途径之一,是行业趋势,也是未来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那么入驻天猫的条形码该如何申请,如何使用,这也是很多刚接触商家知识盲点。下面就和大家详细说说如何办理这些业务。

商品条码统一由GS1组织分配管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是GS1在国内设的唯一一个官方机构,所以国内商家如要申请条码必须按照官方机构要求申请才能正常使用。

申请条码需要商家提供合法的经营证明文件比如 营业执照、社会团体证明文件等等;申请条码必须要先成为商品条码系统成员,然后GS1组织会给企业颁发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这个证书的费用需要2080元,包括一次性加入费800元和两年的使用费1280元。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有两年有效期,到期后需要按规定办理续展手续,如果到期后不按规定办理续展手续,证书将会被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强制注销,注销后企业不得再用该条码。

卖家获得证书后,应根据需要实际需要,即把需要在天猫上架的产品名称、规格、品牌等信息列出清单(产品条码具有唯一性,即每个产品必须单独使用一个条码),并将清单提交给我们,核验无误后,按照标准生成标准的EAN13条码,卖家对照产品信息将条码录入进天猫平台后即可正常销售。

通过上面的讲述,可以得知其实商超的条码和电商的条码是同一类条码,只是使用得领域不同而已。随着新零售的发展,线上和线下已经没有了技术门槛,条码将是新零售产业中的唯一身份证,入驻各大电商平台和入驻商超一样,都需要产品有合法的条码才能入驻。

补充说明:

1、 该类型商品条码适用于天猫、京东、亚马逊、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平台,同样也适用于国内各大商超

2、 当产品数量过多时,建议企业采用信息系统管理产品编码,做好产品信息备份。

image

获取更多条码知识

更多条码应用、标准等信息请前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image

资质简介

现有从业人员均有全国商品条码教师资格证书,3年以上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