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条码业务办理

店门码能否当商品条码使用

一、标准法规的解读

首先我们来看下商品条码和店内码在标准中的定义

品条码定义为“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代码组成,表示商品代码的条码符号,包括零售商品、储运包装商品、物流单元、参与方位置等等的代码与条码标识”

店内码定义为“前缀码为20~24(实际上店内码的前缀码是020~029 040~049200~299三个码段)的商品条码,用于标识商店自行加工店内销售的商品和变量零售商品”

从标准定义中可以看出,商品条码包含店内码,下面我们再来看看现行商品条码管理办法

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

销售者应当积极采用商品条码。销售者在其经销的商品没有使用商品条码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店内条码。店内条码的使用,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店内条码》的有关规定。 生产者不得以店内条码冒充商品条码使用。

根据商品条码管理办法规定,如果你的产品不符合店内码的使用规范,是不能在产品上使用店内码。也就是如果你想用店内码,先评估一下你的产品是否符合店内码定义,如果不符合,但你又要用商品条码,难就必须申请成为商品条码系统成员后,才能合法使用。

二、店内码编制设计要求

1、店内码编码

根据上文讲述,如果您的产品符合使用店门码,那么店内码编码与标签设计也要符合先关标准后,才能合法使用。首先编码国内商品条码(非店门码)开头是690~699,店内码开头是20~29,下图是一实际的店内码,20开头,10518是商店内部编制商品代码01588为商品价格信息,9为校验位,整个条码类型属于EAN13码,和通用的69条码为同样的类型。


 

2、店内码标签设计

店内码属于商品条码,所以店内码的标签设计印刷应符合商品条码印刷质量相关标准(我“条码印刷到底需不需要使用条码胶片/电子胶片”文中有详细描述,有兴趣的可以点击查阅)。但实际上对店内码的印刷质量要求监管部门并没有像69商品条码符号那样严格。

所以店内码不能充当通用的商品条码来使用,使用店内码是需要符合店内码使用规范要求才能使用,否则不允许使用。

 

image

获取更多条码知识

更多条码应用、标准等信息请前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image

资质简介

现有从业人员均有全国商品条码教师资格证书,3年以上从业经验。